🍊

关于

房客(续)


*之前房客的后续

*新杰生快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楚云秀在房门前把包翻了个底朝天,才找出来藏在夹缝里的钥匙,她松了一口气,把塑料袋换到了另一边,最近天气都不太好,她买了食材回来,不知道张新杰回家了没,或许可以叫上这个室友一起,也算报答他的照顾之恩了。

一边思索着,她弯下腰打算换鞋,也没注意到室内十分亮堂,直起身才发觉已经开了灯,楚云秀连忙扶着墙往客厅看,正好看见张新杰坐在沙发上,正对着一个小蛋糕发呆。

 

似乎是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蛋糕的样子。

 

“你今天这么早回来吗?”

楚云秀踩着拖鞋走到沙发边,张新杰如梦初醒一般抬起头,眨眨眼才点了下头。

“呃……晚饭吃蛋糕?”

对方靠在抱枕上,揉了揉额角,有些无奈地回答道:“今天生日,我妈让我无论如何买个蛋糕,生日要有仪式感。”

楚云秀楞了一下,忍不住笑了起来,又忽然意识到什么,连忙看了看手机,1月11日,下午五点五十分,天气小雪。

 

“你今天生日?!”

 

张新杰被这句话问懵了,过了好几秒才应道:“……是。”

“就吃这么个蛋糕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 

这么个6寸都不到的,一看就是路边小蛋糕店随手买下的,连奶油都是洁白洁白的植物奶油的,上面只用果酱点缀了几朵惨不忍睹的小花的蛋糕?

这个仪式感,你肯定理解错了。

楚云秀解下围巾,把外套扔在了沙发上,又蹲下扒拉开袋子,里面的食材还算丰富,足够做一顿合格的生日火锅,她看了眼窗外,雪有变大的趋势,蛋糕是不能再叫了,冰箱里还有一个慕斯蛋糕,原本她打算做夜宵的——

痛苦挣扎一番,她大度地让了出来。

 

“张新杰。”

“在。”

她的态度忽然变得十分郑重,张新杰也不由得紧张起来,在沙发上挺直脊背,望向楚云秀。

“你吃过晚饭了吗?”

“还没有。”

“那现在,先不要管这个……这个生日蛋糕,你跟我到厨房来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火锅准备起来很快,楚云秀今早已经准备好了高汤,只要洗洗菜,把锅底放入高汤中,就差不多能吃了。

张新杰垂下眼,他仔细地把发黄的菜叶揪掉,一直被楚云秀带着走的思路忽然间没了方向,放空了一会儿,他忽然低声道:“谢谢。”

楚云秀的手一顿,微微笑了一下,“生日快乐。”

 

屋外风雪交加,窗户被风吹得发抖,楚云秀把火锅放到电磁炉上,看了眼时间,六点四十六,两个人的效率还是可以的。

张新杰还没放弃他那个蛋糕,楚云秀把那个蛋糕放到冰箱里,一边把自己的慕斯蛋糕拿出来,一边头也不回地决定了这个小蛋糕的处理办法:“明天你可以当早餐吃,今天——先吃这个。”

她把慕斯蛋糕小心翼翼地捧出来,应该是草莓味道的,蛋糕表面在灯光的照射下泛出一点温柔的光晕来,他视线上移,姑娘眼睛弯弯,眼底同样波光潋滟,张新杰收回目光,匆匆点头,算是认可了她的解决方案。

 

“这才有仪式感嘛。”

张新杰捧着碗,回想了一下自己之前可怜兮兮地坐在客厅里盯着那个小蛋糕的场景,不禁点了点头。

“本来也是想请你一起来吃的,就当——”楚云秀夹了一筷子肥牛下锅,思考着说辞,“——报答一下你之前对我的照顾。”

结果思考的时间太长,肉捞上来已经有点老了。

 

“蛋糕算是我欠你了。”

楚云秀摇摇头,指着已经一切两半的蛋糕道:“就这么一点,你不用太在意。”

“但是仪式感也欠了你。”

“那种东西太虚无缥缈了。”

张新杰低声一笑,回复的话却有些莫名其妙:“虚无缥缈的事情太多了。”

楚云秀在腾腾上升的热气中疑惑地看向对方:“嗯?”

“没什么,你的肉又要老了。”

“啊!”

 

*

 

收拾完碗筷锅勺,已经快九点了,客厅里的火锅气味还是没有散掉,楚云秀把窗户打开了一小点,风呼啸着卷来,一股清冽的雪水气味跟着进来了。

“这样味道应该散得快一点。”

“嗯,今晚多谢你。”

“你今天说了好几遍了,我耳朵都要听出茧来了,不客气,不客气啦。”

张新杰在沙发旁踌躇半晌,忽然问道:“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?”

楚云秀半开玩笑道:“要还给我仪式感吗?”

“这样说的话,也可以。”

楚云秀摸摸刘海,本想回绝,但话到嘴边还是没说出口,她鬼使神差地点点头:“那我先期待着。”

对方神色很认真,又重复问了一遍:“所以你的生日是?”

“8月3日。”

 

距今还有很长的距离,在冬天定下了夏天的生日,确实是有了某种特殊的仪式感。

她忍不住一笑,回房前也不由自主地跟这位寿星学了一下:“生日快乐。”

 

——似乎与一个人待久了,便很容易向他靠近,与他相似。

 

但他并没有像自己一样回答,依旧十分认真地感谢着她的祝福——

“谢谢。”


评论(2)
热度(40)

© 漫漫春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